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政策宣传

绵阳市探索建立“三个1”职业健康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6-04-07 17:13   作者:卫健委管理员   来源: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阅读:

近年来,绵阳市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三个1”管理模式,即1名健康副总监(副厂长)+1名首席健康官+1个职业健康管理团队,持续为加大职业病防治力度,促进和保障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的身心健康,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建立一个管理机制

结合实际印发“三个1”管理模式实施方案,成立市、县两级职业健康指导组,成员包含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卫生执法监督、相关医院的职业健康负责人,为管理模式的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持。

二、组建一支专业队伍

加强职业健康技术指导与帮扶服务通过聘请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和挖掘内部人才等方式,设立健康管家团队,现有健康指导员278人,有力提升了职业病危害因素辨识、申报、监测、治理,职业健康监护等能力和水平。指导企业建立内核执行层,设立首席健康官、健康副总监等职位,组建职业健康执行团队,建立完善的职业健康管理体系。

三、固化一套宣传培训模式

建立专家-技术团队-首席健康官-企业员工自上而下的宣传教育培训机制,常态化推进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活动,组织专家讲职业健康防护理论、开展职业健康实操演练,有效提升了企业职工的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市累计开展职业健康培训35次,职业健康知识宣传22次,现场指导58次。

四、形成一项自主管理方式

指导企业从管理制度建设、危害因素防控、员工健康监护等多个方面入手,结合企业基础条件、生产规模、工艺现状、管理能力等情况,探索制定涵盖职业卫生管理、宣传培训、危害因素监测与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管理、职业卫生“三同时”等的职业健康服务管理工具,有效提升企业职业健康自主管理能力,推动企业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