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会
5月19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2026—2027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党国家、省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对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工作作专题安排部署。市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战略与服务体系研究部杜志强、厦门北方博智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晖到会指导。两位专家围绕厘清基线、突出主线、优化人员下沉机制、完善医保付费方式、改进绩效管理模式、重塑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区域资源共享、探索专病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要以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提升项目为契机,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健全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分工协作机制、双向转诊机制和激励约束相容的共享机制,推动人员、技术、服务、管理协同共享,实现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会议要求,全市医共体各建设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落实“八统一”管理要求,提高医共体十大管理中心实体化运行水平,提质“五大资源中心”,做强“五大临床中心”、做优“五大急救中心”,全面建好用好卫生事业发展基金、医共体“编制池”“人才池”“资金池”,拟定2026年-2027年医共体业务信息系统建设计划、重点项目建设清单,提出需要市级统建的信息化项目需求,结合绵阳市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提升方案,抓好医共体板块项目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建立人员下沉帮扶积分制,刚性执行县级医院主治医师以上职称人员常年下沉服务和期间停止原单位处方权等要求;要紧扣“紧密型、同质化、提效能、促健康”的目标,强化县级医院龙头带动作用,抓好医疗次中心能力提升和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创新基层用药衔接,抓实县域内双向转诊。
会上,全市7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的分管负责同志汇报了医共体建设进展、2026—2027年工作思路、重点项目谋划及实施路径;各地在总结前期成效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在人员下沉、绩效管理、服务体系、资源共享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与挑战。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加强对各县(市、区)医共体建设和项目实施的统筹指导,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提升项目在基层落地见效,推动医共体管理体制更加科学、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服务模式持续优化、资源配置集约高效。
。





川公网安备51070302110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