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工作动态

绵阳市召开2026年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6-04-29 16:35   作者:卫健委管理员   来源: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阅读:

4月21日,绵阳市召开2026年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会议通报全市基层卫生相关情况,安排部署2026年重点工作。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和省卫生健康委指导支持下,全市基层卫生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取得了显著成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纵深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县域就诊率、双向转诊率位居全省前列。数智赋能基层走在全省前列,检验检查结果互认、AI辅助诊断等创新实践为全国全省提供了“绵阳经验”。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优质服务基层行”实现全面达标,中医药服务、智慧医疗建设亮点纷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重点人群签约实现全覆盖,群众健康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为健康绵阳建设筑牢了坚实的基层根基。

会议强调,国家今年把“实施医疗卫生强基工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国办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的若干措施》,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质量改善三年行动方案(2026—2028年)》,省委、省政府也专门出台相关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调要推动医疗卫生服务“随人走”,落实“强基、稳二、控三”任务。

针对当前我市存在资源分配均衡度不高、群众需求匹配度不强等问题。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一要突出“融合”求“实效”,抓实医共体建设。严格落实“八统一”管理,推动优质资源真正下沉,规范双向转诊,年底前全面建成县域中心药房和集中审方中心。二要聚焦“补短板”促“优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新建一批基层特色科室,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严控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做好项目储备申报。三要围绕“服务”保“满意”,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行健康管家工作法,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优化签约服务包,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核心考核指标。四要狠抓“严管”守“底线”,做好党风廉政与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大安全”意识,盯紧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压实责任,以严实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切实守护群众健康,为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信息与技术中心、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同志,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